《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工作彰显 人文关怀的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24 信息来源: 法律援助工作处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赵园园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期待和需求,进一步彰显人文关怀,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省司法厅出台了该文件。

  二、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措施?

  意见提出了八项措施,分别是:开通涉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律师“千所联千企”活动、提供“不见面”“不打烊”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开展便民利民公证和仲裁服务、落实司法鉴定提速降费服务承诺、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在法律服务中彰显人文关怀。

  三、意见有哪些亮点?

  一是简化法律援助受理程序。因疫情封控等原因,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份证件、经济困难证明的,法律援助机构实行容缺受理,先行提供援助,受援人可在事后补交有关材料。二是提供多渠道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河南法律服务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等渠道,组织专业律师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三是注重人文关怀。鼓励法律服务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法律服务时,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爱心帮扶活动,注意为人民群众心理减压、思想减负,让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更加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