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河南省清丰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尹江波:
用高质量法律援助解民忧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4-04-01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要想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工作,必须延伸服务触角、打造前沿阵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这是河南省清丰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尹江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2000年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尹江波始终坚持以高标准管理推动工作,以高质量援助服务群众,在维护困难群众权益之路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全省十佳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濮阳十佳拥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2021年6月,在尹江波积极协调下,濮阳市首家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落户清丰县。尹江波认真选派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律师,定时定点到工作站值班,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法律援助申请、法治宣传等服务。尹江波还在清丰县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了军人军属维权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2023年,退役军人左某发生交通事故,双方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因经济困难,左某向清丰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尹江波指派律师承办此案,为其详细解答赔偿范围及标准,帮助其代写起诉状并网上立案。案子胜诉后,对方却怠于履行赔偿义务,于是左某再次向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承办律师再次帮助左某代写强制执行申请书并网上立案,最终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切实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左某送来锦旗感谢道:“我以为这钱要不回来了,现在已经执行完毕,真是谢谢你们了!”

  尹江波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对当事人法律诉求坚持做“加法”,不推诿、不搪塞,多问一句、多想一些,真正找准需求、服务到位。每一次法律咨询,尹江波都不厌其烦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让每一名到法律援助中心的求助者都是面带愁容而来、笑容满面而归。每年,她都会办理80多件调解和好、撤诉的离婚、赡养、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受援人满意率达100%。

  尹江波坚持将服务质量放在首位。她认为,只有为受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援助服务,才能体现法律援助为民服务的宗旨。她建立了刑事、民事法律援助律师库,推行“点援制”,公开律师名单和执业特长,让受援人能够自主选择承办律师,全力提供群众满意的法律援助服务。她加强案件办理事前事中监管,提出承办律师要做到“四个及时”:接受指派后“及时会见”,真实完整做好会见笔录;会见后将会见笔录“及时发送”法律援助机构备案;法律援助机构接收会见笔录后“及时查阅”,重点查阅承办律师对案件事实是否针对性发问、对辩护意见是否有效沟通、对诉讼风险是否全面告知;发现问题的,法律援助机构要“及时反馈”,指导承办律师围绕案件办理重点和关键环节,与受援人会见沟通,在全面掌握案件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辩护意见。尹江波专门成立质量评估小组,从形式上和实体上对案件的办理、卷宗材料的制作制定了严格的规范和要求,对结案归档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进行严格审查,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24年来,尹江波心里装着受援人的期望,眼里印着受援人的悲欢。她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用自己的执着担当和对法律援助事业的热爱,赢得了群众认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