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涉外法律服务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13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3月11日、12日,省司法厅分别召开涉外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省法院、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法律服务机构代表等参加座谈,就加强我省涉外法律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河南建设开放强省进行深入交流。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与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从需求侧角度讲明了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律师、公证及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从供给侧角度对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省法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能介绍了服务涉外民商事工作情况。

  贺振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具有很强的现实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努力建设与河南经济发展和开放水平相适应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要立足实际、对接需求,科学谋划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有效解决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问题,为“走出去”的国内企业和“引进来”的境外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涉外法律服务。要加快建设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加大涉外律师、仲裁员、公证员培养工作,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支持省内高等院校建设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基地,打造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要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统筹合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贺振华表示,会后,省司法厅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回应大家的所思所盼,充分释放法治生产力,以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