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在信阳召开
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村(居)法治综合机构
发布日期:2024-03-08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在信阳召开<br>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村(居)法治综合机构

  昨日,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在信阳市新县召开,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副局长闫晋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命名“河南省枫桥式司法所”和“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的决定》,信阳市司法局、驻马店市司法局、南阳市司法局、项城市司法局、新县司法局、辉县市司法局洪洲司法所等作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省司法所建设取得的成效。目前,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其中“枫桥式司法所”220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1952个,全省58个县(市、区)实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2023年,全省司法所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8万件,为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法律意见建议8100条、审查规范性文件33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50万人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4年是全省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确保完成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目标,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五星”司法所全覆盖,持续叫响河南司法所品牌,打造一批立得住、履职好、有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司法厅党委“发力提升年”部署,立足新职能、新要求,更加主动融入参与大局,服务群众,全力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村(居)法治综合机构。要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参与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深化基层法治建设,夯实法治社会根基。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开展社区矫正相关工作,协调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深化基层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一所六站点”作用,拓展服务阵地,优化服务方式,深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闫晋东充分肯定了我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实现新作为。要聚集难点堵点痛点,全面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与时代使命相适应的司法所队伍。要着力推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所工作保障能力,补齐短板弱项,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到新县司法局吴陈河司法所、陡山河司法所等地实地观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