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蓝”铺就基层法治亮丽底色
——我省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4-03-05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其中“枫桥式司法所”220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1952个,58个县(市、区)实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

  全省1594个司法所加挂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办公室牌子,2460个司法所全部加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1030个司法所长列席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联席会议。

  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工作机制,选派200名新入职律师到100个司法所实践锻炼,进一步充实基层法治工作力量。

  …………

  亮眼数字背后,是近年来我省强基固本,加强司法所建设工作的不懈努力。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基层精准普法,到参与征集立法建议、指导制定村规民约、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如今,“司法蓝”已成为我省基层一道便民利民、温暖民心的亮丽风景线。

  “司法所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大司法行政’理念,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奋力推进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叫响河南司法所品牌。”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说。

加强顶层设计  健全制度支撑体系

  息县司法局曹黄林司法所在原有“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基础上,整合资源、合理规划,规范设置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等功能室,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等便民服务点,为群众畅通公证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民渠道。近期,曹黄林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

  这是我省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上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政策制度支撑体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省司法厅把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等内容写入《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创建一批‘枫桥式司法所’”写入省委“一号文件”,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和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从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先后出台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关于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服务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等,为持续推进司法所建设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据了解,通过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全省每个省辖市都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履职好、有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

发挥职能作用  服务基层法治建设

  从“党委政府想不起、地方群众看不见”到“党委政府离不开、基层群众信得过”,近几年,临颍县司法局瓦店司法所所长李家广深刻感受到了司法所工作的显著变化。

  去年,数名村民到瓦店镇政府反映集体土地超期租赁问题。在执法会商研判时,有人提议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李家广运用法律专业知识,提出“村集体土地租赁是民事纠纷,采取行政强制可能造成政府被动应诉不利局面”的法律意见,获得了镇政府的高度认可。随后,李家广又主动请缨,妥善化解了这起纠纷。

  “通过主动作为,我们已经从群众眼里‘调个地边纠纷、评个家长里短’的小司法所,逐步成为党委政府得力的‘法治参谋助手’。”李家广向河南法制报记者介绍,去年以来,瓦店司法所围绕镇党委政府出台重大决策、签署合作协议、征地拆迁、综合执法等中心工作提出法律意见近百条,均被采纳。

  202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意见,第一个提出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法治综合机构。目前,全省1594个司法所加挂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办公室牌子,2460个司法所全部加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1030个司法所长列席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联席会议。同时,省司法厅积极推动在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河南省村级工作机制指导目录》《河南省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挂牌指导目录》中,明确村级组织悬挂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标牌,在全国开了先河,为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村(居)法治综合机构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全省司法所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8万件,指导村(社区)排查化解46.3万件,为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法律意见建议8100条、审查规范性文件3300余件,参与征集立法建议1200余件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1万多件,解答法律咨询50万人次,在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公平正义、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化硬件设施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来到新县司法局田铺司法所,崭新的两层楼房和院落映入眼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宽敞明亮,功能室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着装统一、用语得体,目之所及规范,身之所感舒适。

  如今,像这样的“五星”司法所,全省各地共有1952个,占比达79.35%。信阳市全市223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五星规范化司法所”,成为我省唯一一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的省辖市。

  据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其中“枫桥式司法所”220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1952个,全省58个县(市、区)实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全省司法所业务用房所均面积220平方米,2062个司法所达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业务用房标准,1608个司法所配备执法执勤车辆,595个司法所实现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普遍配备了电脑、空调等设施设备。

  硬件的改善,随之而来的是内核的强大。近年来,通过全省单独招录和指导各地招录的方式,全省各地司法所补充了1300多名公务员。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个司法所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以上社区矫正社工。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达到15657人,所均6.36人。202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工作机制,选派200名律师到100个司法所实践锻炼,进一步充实基层法治工作力量。

  确山县司法局李新店司法所所长黄帅是司法部授予的“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黄帅说:“我最初来到李新店司法所时,5间平房,位置很偏僻,全所就我一个人。现在,我们所有了两层新楼房和工作用车,55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设置了18个功能室,工作环境、办公条件、人员力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不好工作,我们无法面对党和人民群众。”

  如今,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职业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热情极大提升,干事创业劲头十足。司法所职能的充分发挥,犹如源头活水,让乡村振兴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