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 护航新学年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05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连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专职律师、法治副校长等走进学校课堂,为学生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反霸凌、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

  “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近日,三门峡市司法局前进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在三门峡市第一小学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工作人员围绕近期热播电影《第二十条》中校园欺凌引发的严重后果的情节,讲解了如何反校园暴力、防止校园霸凌及交通安全、日常消防安全等法律常识;同时,结合校园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多维度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

  太康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到辖区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护航新学年”活动。普法志愿者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从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深入浅出地普及法律常识,引导学生们争做新时代遵纪守法的公民。“通过活动,我明白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会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该校学生说。

  内黄县司法局抓住春季开学的良好契机,深入辖区校园,开展“送法进校园”暨“开学第一课”活动。该局工作人员结合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应了解的法律常识、自我防范方法以及如何抵制不良行为等,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如果遇到陌生人,自称是妈妈的朋友,要把你接走,应该怎么做呢?”近日,开封市司法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开封市仙人庄小学的师生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第一课”。志愿者们结合典型案例,围绕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校外活动安全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通过问答互动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应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以及受侵害后如何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南阳市卧龙区司法局邀请专业律师走进辖区博雅学校,举办“守护青春,与法同行”专题报告会。报告会上,该局工作人员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从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表现入手,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以问答的方式与学生们友好互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法治观念,自觉预防违法犯罪。

  2月29日,新密市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青少年权益岗职能,联合新密市司法局青屏街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青屏初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活动。活动现场,河南泽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世博以《戒贪心、防诈骗,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为题,结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近年来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送上一场法律知识“盛宴”,并与学生们现场互动,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