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印发《河南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4-2026年)》
发布日期:2024-02-06 信息来源: 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重要指示精神、司法部党组“五点希望”和省司法厅党委“六个必须”要求,加快提升我省律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律师强省,近日,省司法厅印发《河南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2026年之前全省律师行业的主要发展目标以及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升律师行业核心竞争力等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6年,全省律师将达到4.5万名以上,执业律师人数力争进入全国前6名,执业律师100名以上的律所超过40家,200名以上的律所超过10家。全省将培育3-5家执业律师300名以上、业务门类齐全、品牌效应较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规模化综合性大所,培育一批在专业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律师事务所,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律师人才队伍。

  为实现以上目标,《行动方案》明确,全省将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措施:

  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常态化政治学习培训机制。构建律师行业党建评价机制,积极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符合行业特点、具有河南特色的律师行业党建品牌和示范点。

  提升律师行业核心竞争力。引导和扶持大中型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鼓励中小型律师事务所精品化发展。支持郑州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央法务区,引进培育“高精尖”律师,构建全链条法治生态圈。推动律师行业数字化转型,拓展新兴和高端法律服务业务,发展涉外法律业务。

  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着力强化律师执业监管,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机制,提升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亲”“清”法律职业共同体,推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相互尊重、相互沟通,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持续引领律师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投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千所联千企”等活动。强化民生领域法治服务,持续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调解等工作,引导广大律师全方位参与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加强高素质律师队伍建设。加快县域律师队伍发展,着力培养律师行业后备人才,建立完善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工作机制,为律师强省建设储备人才。加强重点领域律师人才建设,培树行业发展标杆,组织开展“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等评选活动。

  此外,《行动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强化宣传推广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