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中原浸民心
河南省“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3-11-13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碰撞思想火花,弘扬法治精神。11月7日,河南省第七届“卓越杯”法治辩论赛在郑州开幕,激烈的赛场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风采。

  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法学会主办的“卓越杯”法治辩论赛充分发挥校园日常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我省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品牌。

  “八五”普法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将普法工作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各地各部门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省司法厅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省级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河南4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高位统筹推进

  “大普法”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法者,治之端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把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全局中统筹谋划推进。省主要领导多次对普法工作作出指示。在机构建设上,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加强对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各省辖市、县(市、区)成立党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卯榫相接,部署迅速展开。省委、省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我省还将普法工作纳入依法治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

  同时,建立普法责任制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组建“百名法学专家普法讲师团”、培育26.34万名“法律明白人”、把普法工作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一项项保障性举措落实落细,为全省普法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支持。

  今年9月至10月,在全省“八五”普法中期工作评估验收时,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由多部门参与的评估验收组对实施情况实地评估,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而今,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高效联动、群众组织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突出普法重点

  大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10月16日,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河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漯河举行,全省举行了丰富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活动。这是我省聚焦“国之大者”,全面加强粮食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重要行动。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指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要围绕解决好“普什么、给谁普、谁来普”,大力开展分众化、差异化普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八五”普法以来,我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持续宣传宪法和民法典,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法治支撑。

  我省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宣传活动,承办了“全国宪法宣传周——宪法进军营”主题宣传活动;在宪法实施四十周年之际,向全省投放宪法公益视频彩铃,覆盖8000万用户;今年“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开通的“法治号”地铁专列成为城市的普法“流动课堂”。

  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我省持续开展“法润千企”、“法治体检”、粮食安全法律法规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等活动,全省干部群众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活动人数居全国第二。

  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我省加大普法供给,着力提升重点人群法治素养。

  全面推开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专题述法会议在郑州召开,洛阳市等4个省辖市,省委网信办等3个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法。全省9个省辖市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着力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全省发放反诈普法台历480万册,防诈宣传手提袋200万个,推送防诈提示短信2.8亿条。

  法治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我省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个阶段,每年4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普法,发放安全小黄帽110万顶,“满街都是小黄帽”成校园安全新名片。第七届“卓越杯”法治辩论赛在郑州开幕,大学生们在辩论中碰撞思想,法治素养和思辨能力进一步增强。

  法如清泉,浸入心田。在漯河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厅参观结束后,漯河市西湖学校的小学生刘佳贝在日记本里这样写道:“曾经我以为法律离我们很遥远,但是通过在展厅的学习,我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法治号”地铁专列举行启用仪式。

  深挖文化底蕴

  构筑法治文化新高地

  焦作温县是闻名遐迩的太极拳发源地,走进当地由八卦苑和太极苑组成温县黄河法治文化苑,目光所及不乏法治元素,旅客在休闲观光的同时,也受到法治文化的浸润。

  这是我省黄河法治文化带上的一道缩影。“八五”普法以来,我省充分发挥全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联系点作用,着力推动黄河法治文化带、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大运河法治文化带等阵地建设,勾画出一道道美丽的“法治风景线”。同时,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法治文化品牌叫响全国。

  我省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带状普法精品工程“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肯定并推广河南做法;随后又打造“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以法治护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两条法治文化带均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大运河法治文化带”“淮河红色法治文化带”也在建设推进中,全省“两纵两横”法治文化阵地初具规模。

  我省还围绕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设高品质法治文化阵地2339个,这些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基地如一个个盆景分布在中原大地上,让人们休闲漫步时就受到了法治文化的熏陶。

  如何让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活起来?我省盘点河南传统法律文化资源,组建法治人物、法治遗存、法治典籍、红色法治文化四个数据库,打造可视化普法图谱,使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同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底蕴,制作了普法系列电视节目《古今探法》,还编排了法治豫剧《大汉廷尉张释之》,掀起全省法治文艺创作热潮,如今,“说法治、写法治、画法治、演法治、唱法治”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

  豫剧法治大戏《大汉廷尉张释之》成功首演。

  深化法治创建

  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村民代表收集问题,村党支部提出对策,村“两委”联席会审议决议。在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村民代表提案制”这一特色乡村治理模式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10多年间,该村由一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变身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八五”普法以来,我省以法治创建为基础着力打造惠民工程,以推广“三治融合”为路径深化基层行业治理,以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为抓手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开展“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法治创建。目前,全省已有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96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推广“三治融合”深化基层行业治理。推动邓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应用于基层治理,工作法展馆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规约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优秀案例评选,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得到推广。

  “以前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现在车辆全部迁移出道路,又新建了车棚供我们使用,扩大了停车面积,消防通道也通畅了,为社区点个赞。”邓州市花洲街道财富世家社区居民王女士非常开心。财富世家社区是一个大型城市社区,以前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社区党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拟订方案清理违规乱停车辆,面对少数不配合工作的居民,社区小网格长分别入户做工作,事情顺利解决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积极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连续举办两期全省“法律明白人”网络培训班,17.9万人通过考试取得结业证。全省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26.34万人,实现每个村5至8人的目标,“法律明白人”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八五”普法工作行程过半,河南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继续开拓创新,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快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