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到位” 纠纷解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信访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3-09-15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近年来,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信访服务窗口创新建立“五到位”工作法,形成以信访为中心的接访、调解、诉讼一站式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行政复议、信访等多方力量,促劳动纠纷化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获群众好评。

  7月17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大牛村牛某等人,到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信访办反映问题称,其在该区干杂工期间被拖欠工资共计40万元,这次是专程来要账的。

  摸清情况后,该区信访办主任第一时间召集区法院尚集法庭、区人社局、区建设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农民工代表等共同商议此事,以最快的速度为信访人找到破解途径,帮助农民工要回工资,有效遏制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领导到位

  1

  为坚持畅通便民渠道,该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履行一岗双责。县级领导每天准时到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研判疑难信访事项,及时跟踪督促案件办理,确保问题妥善化解到位。

  制度到位

  2

  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坚持每月定时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突出的纠纷问题,对群众的诉求及时履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流程;对发生的信访案件明确分包责任人,切实找准问题症结;发挥信访明白人作用,确保信访事项有人管、有人处置,有效推动信访案件的化解,形成“渠道畅通、逐级办理、规范有序、群众满意”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实现信访工作流程和执法程序规范运作。

  态度到位

  3

  加强初信初访接待办理工作,加大初信初访工作力度。认真办理每次群众来信,热情接待每次群众来访,认真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及时交办、查办每件信访案件,千方百计提高初访问题的办结率,逐步扭转群众重越级访、轻初始访、重集体访、轻单个访的观念,有效防止因忽视处理初信初访问题而导致越级访、集体访和重复访的发生,真正做到了信访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道),重大问题不出区。

  法治到位

  4

  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按法律解决信访问题,把涉访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依法终结制度,健全信访案件诉访分离机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群众诉求。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联合法院工作人员引导群众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途径依法公正解决问题,对进入司法程序的信访案件,政法、信访部门跟踪督办,有力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排查到位

  5

  全面掌握基层民意诉求,通过信访信息员、人民调解员等信访网络“终端”,定期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归类梳理,分析并逐一登记建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的发生。

  “五到位”工作法彰显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调出了平安和谐的新局面。2021年至今,该区共受理劳动纠纷类案件172起,调结170起,调结率98%,全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成效显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