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在全国抽查评估中名列前茅
发布日期:2023-04-03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2022年,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国刑事和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抽查评估活动,我省南阳市、辉县市、漯河市源汇区三家法律援助机构共24件案件被抽样评估。近日,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印发评估通报,我省案件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刑事案件优秀率达53.33%,位列全国前三,优良率达93.33%,与山东省并列全国第二;民事行政案件优良率达88.88%,与上海市、安徽省、湖南省并列全国第五;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全部达到合格以上等次;通报还特别点明我省为民事案件优良率持续三年处于平均优良率以上的7个省份之一,对我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行充分肯定。

  省司法厅、省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案件质量至上,多措并举促进案件质量提升,探索使用案件承办告知单与诚信服务承诺、质量评查、清结归档等一系列案件全流程管控措施;构筑评估体系,印发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办法和评估标准,对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办理标准进行细化;强化典型引导,完善表彰奖励措施,树立办理精品案件意识,连年举办全省法律援助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编印案例特刊;强化队伍建设,针对案件质量评估师开展各类专项实操培训;制定各类示范文书、示范卷宗,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标准化规范化。2021年以来,省厅在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抽取632件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估,优良率逐年攀升。

  下一步,省司法厅、省法律援助中心将持续推进全省案件质量建设,努力让受援人从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