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以“四强四促”统筹惠企奖补政策专项清理
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助力
发布日期:2023-03-16 信息来源: 开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闫俊伟 编  辑:闫俊伟

  近年来,开封市持续完善企业扶持政策机制,统筹财政保障资源,着力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新活力,出台了多项惠企奖补财政政策,对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源头管控,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封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以“四强四促”硬举措扎实开展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深度推进惠企奖补政策整合优化,提高政策可及性、普惠性和精准性,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不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促进工作有序开展

  为尽快落实中央、省惠企奖补政策精神,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市级惠企奖补政策,积极应对惠企政策碎片化问题,开封市站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以市政府办明电形式印发《开封市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围绕此次清理的目的、原则、组织领导、重点内容、责任主体及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按照“谁制定、谁梳理”“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以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制定的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清理;部门联合制定或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清理;因机构改革涉及新组建机构或职能调整的,由承担相关职能的部门负责清理。通过对现行有效的以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制定的涉及惠企奖补政策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全面优化,为助力政策碎片整合、规范统一夯实基础;二是压实清理职责。先后四次召开“惠企奖补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专题会”,明确清理重点、严格清理时限、强化清理意义、压实清理职责,积极展开动员部署对工作任务进行强调再强调。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惠企奖补政策的清理与制定工作。市直各相关单位站位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压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全面、及时、高效、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队伍建设,促进工作联动合力

  沟通协调是惠企政策梳理工作的必要手段。为进一步构建凝聚整体合力工作格局,在健全清理工作机制基础上,精选人员组成专班,畅通协同机制形成合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和市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市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督促、检查有关工作措施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二是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从市直各相关单位抽调11名法律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对此次工作的梳理、清理、整合与修订并进行全范围、全过程的推进与反馈,以周例会形式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工作开展有序有力、落细落实。

  三、强化排查梳理,促进清理精准高效

  精准梳理是文件清理工作的前提任务,对掌握整体数据、摸清管理底数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了解全市惠企奖补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现状,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清理之前扎实开展了惠企奖补政策专项梳理工作。

  一是严格自查认定。由市司法局牵头,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规范性文件专项梳理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按照“谁起草、谁梳理”“谁制定、谁负责”工作原则,压实本责、明确专人,严格对照市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全面排查与梳理。将有法律依据的、需要配套上级奖补政策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的以及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的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要求整理出来;同时把不符合上述要求,以及上级政策已调整、不再需要配套的,或已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现需要废止的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出来。逐一审查、对标销号,为推进后续清理工作固牢根基;二是严格分类把关。由市司法局负责,结合起草部门整理的梳理表格和依据,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报送的梳理结果做进一步分类整理,针对各单位提出的疑问困惑做进一步针对讲解,同时按照不同单位分别制作文件目录,对应文件信息、认定理由和相关依据,汇总成标准化、可视化、清单化的工作台账,为推进后续清理工作摸清底数夯实基础。经统计,专项梳理阶段共从354件市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中初步筛选出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72件。

  四、强化全面审查,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惠企奖补政策清理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把法律依据不充分、奖补方式不合理、奖补效果不明显的政策清理掉;把发挥作用好、惠企利企的政策保留下来,开封市强化专项清理全面审查,推动工作不打折扣、走深走实。

  一是严格工作程序。为确保此次清理应并尽并、应清尽清,不漏项,无死角,明确了“征求意见、会议研究、结果上报”的清理工作流程,对原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中需继续使用的每项惠企奖补政策进行资金测算并征求市财政局意见,通过市财政局复核审查进一步确认文件是否涉及惠企奖补政策。若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未进行资金测算,或者资金测算结果未通过市财政局同意确认的,该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不予保留;若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经与财政局对接确认为非惠企奖补政策文件,将从本次清理范围中直接剔除;二是严格日报制度。此次惠企政策奖补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殷切期盼。为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好组织落实,强化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及时沟通汇报,特建立专项清理工作日报告制度,自3月7日起每日向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当日工作完成具体情况和整体工作推进进度,督促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落实完成。

  目前,全市惠企奖补政策专项清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15日,专项清理资金测算阶段已严格按照方案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原全面梳理工作初步筛选出的72件惠企奖补政策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经集中清理阶段相关单位再次梳理后申请新增3件,现共75件。其中,34件需资金测算的文件已完成33件并已报送市财政局征求意见,1件申请新增文件待提供资金测算表;23件文件经责任单位再次梳理与市财政局审核认定不涉及惠企奖补政策,申请从本次清理范围中剔除;15件文件初步清理意见为拟废止,待责任单位会议研究通过后按时上报最终清理意见;3件拟修订且不纳入统一惠企奖补文件。

  下一步,开封市将严格工作程序、严守工作时限、严把工作质量,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惠企利企政策优势整合,建立健全惠企政策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惠企政策质量,从源头上规范、发挥财政资金促进经济水平提升的作用,切实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