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监督员助力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15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3月14日,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检察院就市区一路段国有土地地块因管理不到位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文峰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代表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通过多媒体示证方式对前期调查中发现的市区一地块因围挡缺失、防尘网破损、存在生活垃圾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相关行政部门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负有的监督管理职责进行说明。行政机关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分别对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说明。

3名人民监督员认真履职,就有关问题分别向行政机关和承办检察官进行提问了解,并进行闭门评议,一致认为,涉案地块的围挡和防尘网是由属地办事处搭建的,因后期未能有效履职引发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办事处应履职行政主体责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免引起安全问题,并同意检察机关向该街道办事处发出行政检察建议。

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发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的办案质效,实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同频共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