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创新“可视化”工作模式 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3-03-14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持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积极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可视化工作模式,让人民群众对服务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真正把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到一线执法岗位、一线执法人员、一线执法案件、一线执法对象。鹤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鹤壁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可视化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创新六项举措加强实践运用,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管理效能,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服务人民相统一

一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养成可视化立足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执法工作实际,多搞微宣讲、小培训,在内容上不求,通过精准授课、储备师资、示范点(标兵)现场教学等方式,讲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小故事,讲清服务型行政执法小道理,达到培训精准对接。

二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精细监管可视化。加强对行政执法持证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两类人员的教育管理,尤其要严格规范管理执法辅助人员,严把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入口关,加强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考核、证件管理等着力提高一线执法辅助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强化执法为民情怀,将更多柔性举措、便民服务措施融入工作中,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基层执法有力度更又有温度。

三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文化阵地可视化。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文化阵地建设协作机制,点面结合助力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精准化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元素融入到县区两线两带两园六景十二点法治文化带、一河五园法治文化群、十大法治主题游园等法治文化矩阵,融入到各部门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普通民众贴近。

四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引领可视化。细化量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指标,明确行政执法部门在组织领导、服务理念、执法水平、服务方式、执法效果等方面的可视化工作任务清单,建立统一量化的验收评价模型,实现验收、评价、推荐透明化。

五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制度规范可视化。通过综合执法一线服务型行政执法实践、执法数据集成、梳理归类、分析研判,制定贴合实际、简单便捷、量化可视的土制度土办法,从而实现一套制度管执法

六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质量效果可视化。全面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深化案卷评查制度,注重抠细节、查问题、找不足,通过讲、评、晒、练等方式开展执法办案质量提升行动,以提高办案质量促执法效果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