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提升法治建设质效
发布日期:2023-03-10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为进一步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对法治周口(法治政府)建设党内监督作用,3月2日,根据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安排,巡前专题对法治建设进行培训,真正推动法治督察和纪检监察监督配合机制在周口落实落地。

培训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相关工作要求,梳理出地方各级党委履行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推进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结合《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河南问题整改工作指引清单》,分析当前法治周口(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确保巡察取得扎实成效。

本轮巡察,共派出8个巡察组,从3月初开始进驻,至4月中旬结束,为期45天,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人员,配合市委巡察办聚焦16个被巡察对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开展专项巡察监督。

市委巡察办巡前培训结束后,市委依法治市办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流程,提出了做好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组织参与巡察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门培训,确保巡察出真招、见实效,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域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法治周口(法治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