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1+2+3”工作体系夯实民政领域法治保障基础
发布日期:2023-02-24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省民政厅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构建以“一规范二机制三强化”为核心内容的“1+2+3”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执行力、公信力,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规范执法行为标准。聚焦基层民政部门急需解决的行政执法难点痛点,积极探索,着力全面提升全省民政部门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定《河南民政系统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三年提升方案(2022-2024年)》,出台《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标准指引》,系统梳理明确了民政领域8类244项行政执法事项,明晰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对执法事项从申请、受理到决定送达各个环节的办结时间、承办机构作了明确要求,建立了全省执法人员信息库,并进行动态管理,一举解决了基层民政工作者“谁执法”“执哪些法”“怎么执法”的问题。公布10类82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和适用规则,明确违法事项对应法律条款和处罚结果,避免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不一致的情况。还统一全省行政处罚格式文本,对行政处罚每一个程序的文书格式进行明确,从根本上解决行政处罚文书不规范、执法程序倒置、执法案卷不完整等突出问题。

完善两项工作机制。完善法治建设落实机制加强对法治民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大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教育培训力度;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明确厅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民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营造全厅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任务有落实的工作推进氛围;强化工作保障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人员学习培训,稳步推进法治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对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凡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提交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仅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文书审核41次合同审核81次行政复议答复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41份律师函1份,接待咨询19次。

强化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全力推动了《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颁布实施,加快推动《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制修订工作,制定了2023年至2027年立法规划并将6个重点立法项目纳入其中。全面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制定《河南省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把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作为法治学习教育的重点,深入开展社会组织管理、志愿服务、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发展、殡葬改革等民政业务法规宣传,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推动民政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普及。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单位评比,推荐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标兵单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案例选报确定焦作市山阳区民政局《警惕坑老骗局远离养老骗局》、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架起一座“金婚桥”成就无数“金婚缘”》两个案例为典型经验,全省推广认真贯彻落实省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制度,共办理21项177件证明事项,有力地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报等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