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来豫调研警务辅助人员立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9 信息来源: 社会文化立法处 责任编辑:孙广永 编  辑:孙广永

陕西省人大来豫调研警务辅助人员立法工作

陕西省人大来豫调研警务辅助人员 立法工作

2月15日至17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景堂率调研组赴我省就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立法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2月16日上午在省司法厅召开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立法工作座谈会,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安等相关部门参加座谈,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我省立法过程中关注的问题、经验做法等内容,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参会人员立足自身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我省警务辅助人员工作和立法相关情况,座谈人员就《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立法及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对辅警管理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认真探讨。

刘景堂指出,河南省在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保障方面立法经验丰富,调研组将认真学习吸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研究、归纳梳理,为相关立法工作提供依据。

梁增杰表示,辅警作为民警的有效补充,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座谈会不仅是警务辅助人员立法经验的交流,也是《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立法后实施情况的交流,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梳理立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做好立法后评估,为后续立法修改等工作提供依据和借鉴。

此次立法调研座谈为两省立法工作提供了一次良好的经验交流机会,双方共同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共同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立法,用高质量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