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庭又出声”架起“和谐桥”
发布日期:2023-02-1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助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有助于推进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助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有助于推动法治社会建设。”2月9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贺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连用了四个“有助于”,道出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

  去年9月,省高院审理了一起公民个人诉省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二审行政案件,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的贺振华代表省政府出庭应诉,为全省作了很好的示范。

  “过去,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方面是我省法治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严重制约了我省法治建设进程。”贺振华表示。

  为破除这一局面,2021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制定《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去年8月,省府院联席会议召开,明确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列入政府和法院共同推动解决的问题清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要达70%以上。”贺振华介绍,这是省政府、省高院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运用正反两方面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一方面各级政府带头作表率,激发内生动力。除贺振华、景劲松分别代表省政府出庭应诉外,洛阳市市长徐衣显等省辖市、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也带头出庭应诉,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通过考核督导,传导外部压力。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2022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并且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于和低于全省出庭应诉率的地区(单位)列入正负面清单报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这些做法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2022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报告显示,2022年,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1.96%,比2021年增长24.36个百分点;25个县(市、区)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案件服判息诉情况明显好于其他案件,一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中,上诉数占比49.48%,较全省一审行政案件上诉率低近3个百分点;二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中,申请再审的占比20.09%,较全省二审行政案件申请再审率低近14个百分点。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政府服务于民的试金石,我们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充分发挥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贺振华说。

  专家点评:省高院行政庭庭长李继红

  2022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有四个特点,一是出庭率历史最高;二是覆盖面广,全省各级法院都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三是一把手出庭增多,县区以上一把手出庭9人;四是效果好,出庭应诉案件的上诉率和申请再审率明显降低,调解撤诉案件明显增多。这是府院联动机制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全省法院将继续协同行政机关做好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不仅要保持较高出庭率,而且从取得更好效果、化解更多争议、群众更加认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实质化解纠纷、提升法治意识、引领社会法治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