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依托“五个强化”,探索15345府院联动推进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13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8月以来,开封市紧密围绕省府院联席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聚焦重点问题事项,排出“时间表”,挂出“任务图”,依托“五个强化”,探索建立了“15345”常态化府院联动推进机制“开封模式”,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强化一个总统筹(“1”)。强化开封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为总统筹(负责日常联络、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开封市府院联动市级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分工负责的联席会议统筹推进机制。

        强化五项重点内容(“5”)。建立以省府院联席会议确定的五项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围绕每项重点工作,建立对应工作专班,严格对标对表五项主要内容为工作谋划范畴,细化每周、每月工作要点,明确牵头单位(领导)、责任单位(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每个具体问题事项都有具体可量化的督办指标内容,每个具体问题事项都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

       强化三项会议机制(“3”)。将府院联动工作作为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固定纳入“3个推进会议”议题范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会、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市府院联动联席半年会),每周、每月、每半年在会议上对照上周、上月、上半年工作重点,对府院联动工作(问题)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完成较好、成绩突出的工作进行表扬;未完成或滞后的工作认真分析原因,对造成工作滞后的主要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出批评,并明确下一步措施。

        强化四化工作法(“4”)。运用“4化工作法”(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印发了《开封市贯彻落实省府院联席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列出了四大类七项问题、六项任务清单,进行台账化、清单式管理,进行目标倒推、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在列出任务清单基础上,制作《府院联动联席工作流程表》、《府院联动重点问题事项进度表》,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将司法实践中取得的问题楼盘处理等基层经验模式、可推广的操作方法进行总结、归纳和提升,制定并形成推广应用的标准化工作模板,统一规范、对标执行。建立综合统筹和具体问题事项两级工作推进专班,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责任链条,确保承接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五项制度(“5”)。推行联络员制度、三单督办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研判推进制度、考核通报制度,全周期、全流程、闭环链条式推进府院联动任务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开封市府院联动联席办日前专门印发工作通知,要求37个成员单位分别明确1名联络员和1名分管领导,有效畅通各成员单位信息流转和工作沟通渠道。对于具体问题事项的督促推进,以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一对一下达问题交办单、问题督办单、完成情况反馈单。建立研判推进制度,工作专班及有关成员单位建立每月一次的研判推进制度,及时就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达成解决共识,凝聚推进工作强大合力。建立考核通报制度,针对省市下达的各项具体联动工作任务,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定期跟进落实情况,积极开展专项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工作。将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落实推进情况纳入季度法治督察内容,并纳入2022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全市府院联动工作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形成一个贯通决策部署、工作推进、考核监督等全过程的完整体系,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