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01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作安排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相关事宜沟通,统筹协调落实好此项工作”。明确由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作为联络员,负责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安排局党组会议集体学习《河南省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的通知》《关于建立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深入学习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背景意义、具体工作要求及医保部门职责,为今后更好落实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府院联动机制明确的五项主要工作任务中,医保部门目前主要涉及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两项工作。关于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持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印发《关于做好全省医疗保障系统2022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组织河南省医保系统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活动、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法治活动,从活动中发现培养法治和执法业务骨干,不断规范和提升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水平。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以示范创建进一步带动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工作计划,拟在9月20日前完成系统内示范点申报,省医保局适时开展实地考察验收,年底前确定第三批医保系统两类示范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规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加大行政协调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支持诉讼、出庭应诉,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大的“告官不见官”问题。今年上半年,在付明丽所诉不履行职责纠纷一案中,二级巡视员王雪辰同志出庭应诉。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实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点对医疗保障待遇清单、支付方式、价格管理、招标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审查完成率100%。持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目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强力推动“互联网+医保”应用,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推动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零星报销等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医保的数字赋能,提升服务能力效能。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严格按照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要求,按时参加相关会议,积极共同参与研究解决问题。对今后联席会议确定的涉及医保部门的问题事项,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高位高效推进解决。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日常联络和沟通协调,根据工作需要,特别是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方面,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络协调,推进联合执法,不断规范执法。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络,加大对涉及医保基金案件的执行力度。对医保部门的诉讼案件,积极应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规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