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省政府、省法院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后,省政府办公厅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推动办公厅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及时学习传达,周密安排部署。8月26日,办公厅主任王作成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办公厅牵头负责的重点工作。要求各责任处室深刻认识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重要意义,带头尊崇法治、法律,全面提升机关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有效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会议对办公厅牵头负责的两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责成各相关处室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解。紧紧围绕办公厅牵头负责的2个重点问题,以及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的5项主要任务中涉及办公厅法定职责的事项,各相关处室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联络人。关于行政机关败诉率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不佳问题,由行政复议应诉一处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处长张洪波作为直接责任人,二级调研员郑悦琛作为联络人,协调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力争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败诉率大幅下降。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问题,由行政复议应诉二处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处长吴照东作为直接责任人,四级调研员宋要闯作为联络人,协调推进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力争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0%以上。

  三是立足常态常效,持续贯彻落实。立足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职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落实府院联动联席会议精神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逐步将省政府和办公厅其他规范性文件纳入主动公开范围,不断提升政策公开质量。围绕社会经济热点,加大发布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聚焦社会关注,提升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实效。健全制度规章常态化。持续推进《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宣传贯彻落实,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落实细则,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持续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化法治建设学习的要求,在全厅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机关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切实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