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河务局深入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
发布日期:2023-02-06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颁布以来,河南黄河河务局将学习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任务,多角度、多举措、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上下”同步,领导干部做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会,制定印发宣贯通知和工作方案,以上率下研读黄河保护法,掌握核心要义和立法内涵。全局各级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党日活动”集中学、“河南黄河讲堂”专家辅导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学、知识答题深入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实现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

“内外”兼修,多举措推动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对内,组建专班编写印发适合基层河务部门的学法用法手册;开展黄河保护法配套制度建设,梳理确定省局机关立改废目录清单15项,做好规划、标准、方案等制度衔接工作;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建设培训,在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法定权责。对外,强化与河南省人大的汇报沟通,完善配套法规,将《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河南省黄河水资源管理条例》纳入河南省2023年度立法计划,《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修订工作稳步推进;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协同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与山东河务局联合印发《黄河省际界河河段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指导意见》,切实推进黄河保护法各项规定落地生根、有效实施。

“点面”结合,打造广覆盖的宣传阵地。“点”上求精准,组建普法讲师团,23名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系统宣传、培训;发挥“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宣传主阵地作用,新增永久性宣传栏30余个,更新、陈设播放黄河保护法有关内容60余处;组织33支普法宣传队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集市、家庭、工地、灌区、班组开展“法律十一进”活动,在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台、商圈广场等区域投放宣传标语、海报,营造“抬头见法、处处有法”的浓厚氛围。“面”上广覆盖,“宪法宣传周”期间,联合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创作主题法治文艺作品10余部,在黄河视讯、焦作广播电视台等平台进行展播;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等平台作用,在河南黄河网、“河南黄河”微信公众号和省局电子政务开设宣传专栏,积极联系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媒体,持续报道我省学习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