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八个意识”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3-01-29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 责任编辑:许恺 编  辑:许恺

  1月28日,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省“两会”等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要立足全面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八个意识”,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二是增强大局意识。要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自觉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主动融入大局、参与大局,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坚持守正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思路,努力在每项司法行政工作中创出河南特色、创出河南品牌。四是增强争先意识。要对标全国一流,对标先进省份,拉高工作标杆,树立“逢先必争、逢优必创、逢冠必夺”的意识,努力做到单项工作创亮点、争第一,整体工作上台阶、争一流,不断提升河南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擦亮“河南司法行政”品牌,不断提升河南司法行政美誉度。五是增强效率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710”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只争朝夕地做、全力以赴地干、锲而不舍地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凡是上级和厅党委安排的工作,要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六是增强闭环意识。每一项工作都要列明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真正做到实化、量化,可衡量、可考核,形成明确的路线图、施工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清零。要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高质量、快节奏、硬力度、好结果。强化分级负责,实行厅党委成员负责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分管领域工作主动研究谋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到实处。七是增强安全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观念,强化“精致、细致、极致”的作风,确保监管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卫生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建立安全稳定风险研判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持续安全稳定。八是增强廉洁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决杜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把监所项目建设、刑罚执行、物资采购、监所管理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紧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管理环节,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持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现代化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厅党委委员、厅级干部、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