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听证”!洛阳市人民监督员履职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16 信息来源: 洛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12月13日上午9时许,随着微信视频端老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宣布听证开始的声音响起,标志着洛阳市首例人民监督员“云听证”在老城区人民检察院正式上线。

承办人首先宣布会议纪律并介绍三名人民监督员的身份信息,在确认嫌疑人不申请回避后,听证会正式开始。听证会上,老城区人民检察院由承办人介绍基本案情、列举证据材料、提出“存疑不起诉”建议,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嫌疑人董某的陈述申辩,人民监督员围绕案情进行发问,分别阐述各自意见。经过认真聆听、仔细询问、分析研判,三名人民监督员最终一致同意检方提出的“存疑不起诉”建议。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传统的线下现场案件监督受到制约,无法满足人民监督员正常监督检察院办理案件的需要。洛阳市司法局积极与市人民检察院协商,在老城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云听证”试点探索,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依托现有网络视频平台,采用“云听证”方式开展监督案件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督案件办理两不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