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 温暖千万家:河南省司法厅开展专项行动 帮老百姓和小微企业调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2-12-03 信息来源: 河南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杨扬

  综合利用司法所、人民调解等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调工信、商务等部门及时帮助中小微企业纾解经营困难……为落实全省“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河南省司法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让老百姓和中小微企业在寒冬中感受到温暖的司法力量。

  一个是拉黑好友,一个是带人上门围堵,因为一笔三年不还的借款,开封市两个多年的好友差点闹掰。在当地司法局的调解下,两位昔日好友终于化干戈为玉帛,达成还款协议。

  开展人民调解活动是河南省司法行政部门落实“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把法治温暖送到基层的生动缩影。从今年11月下旬起至明年2月下旬,河南省司法厅将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等力量,在全省组织同步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专项行动。开封市禹王台区司法局新门关司法所所长张全胜:

  “定期对辖区的社区、商户、市场等进行走访,仔细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我们一共排查化解纠纷110余起,包括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债务纠纷等各个方面。”

  按照要求,河南司法行政系统将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矛盾纠纷。河南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处长宋瑞萍:

  “对就业、就医、就学和救助等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省司法厅要求依法及时妥善化解,对涉及小餐饮、小门店、理发店、菜市场等服务型企业的矛盾纠纷,通过咱们的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途径,早发现、早处置,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