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依法依规化解矛盾 用心用情为民解难
发布日期:2022-11-30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萌萌

  近日,沁阳市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经过沁阳市司法局崇义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耐心调解,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这是焦作市司法行政系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焦作市司法局围绕建设平安焦作、法治焦作,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焦作市司法局致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推进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和非诉讼调解,真正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焦作市共有528名民警(辅警)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录入案件2553件,仲裁机构成功调解仲裁107件,律师参与调解案件360余件。

  通过整合司法资源和行政资源,焦作市还建立了与地域和系统相应的调解组织体系,实行一体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实现了县、乡、村、小组和网格“五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11个县(市、区)、107个乡镇(街道)、1994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

  目前,焦作市以乡镇(街道)司法所为枢纽,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其他调委会为补充的纵横结合、覆盖严密、快速反应、高效便捷的调解网络体系基本形成,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人民调解工作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队伍建设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焦作市司法局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建立起了一支以专职人民调解员为骨干,以兼职人民调解员为主体,以人民调解员志愿者为补充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为提升人民调解员素质,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或参加上级培训90余场次,参加培训人民调解员5000余人次。

  矛盾纠纷化解得好不好,司法所建设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以来,焦作市107个司法所中有67个被省司法厅命名为“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创建比例达63%,位列省辖市第四名。

  该局坚持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开展专项攻坚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隐患第一时间介入,分类梳理、登记建档,依法依规、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据统计,今年以来,焦作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465起,调解成功12943起,其中,“六防六促”矛盾纠纷排查2820件,化解2595件,为平安焦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焦作市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依法依规化解矛盾 用心用情为民解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