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温度有热度的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2022年10月10日上午11时许,外地来访人员王某来到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咨询法律问题。在等候咨询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王某身体出现异样,询问得知王某患有低血糖,此刻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便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省法律援助中心负责同志。中心负责同志得知此情况后高度重视,马上安排工作人员购买水果、糖果等食品让王某吃下,嘱咐其坐在接待室等待区座椅上休息,进行观察。很快,王某出现眩晕症状。情况紧急,工作人员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120救护车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电话内医护人员指导,细心喂王某糖水缓解症状,继续观察王某状态,并进行心理安抚,直至120救护车到来。医护人员现场询问、诊疗后,判断王某为突发心脏病,并与值班律师一起将其扶上120救护车送回医院治疗。王某经医院及时治疗后,很快脱离险境、转危为安。

  这是省法律援助中心依据《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一起群众突发疾病事件的成功案例。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作为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的窗口和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阵地,不设任何服务门槛和条件限制,面向社会公众无偿提供各类型、全方位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为给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体验,省法律援助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照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标准》,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接待室建设水平,强化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值班律师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道德素质培养,着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工作中做到负责、严谨、专业、高效。同时,大力开展规范服务、文明服务、便民服务、温情服务,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对紧急事项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服务的热度,点燃起维权的信心和希望。另一方面,建立了接待室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2019年以来,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累计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达50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0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在窗口”,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和“省直优秀志愿服务站点”。


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温度有热度的法律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