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司法局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 开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封市司法局广泛征求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聚焦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履职能力、注重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坚持在学深悟透中铸牢思想根基,在真抓实干中彰显担当作为,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

开封市司法局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精准滴灌式”培训,及时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思维导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内容,引导人民监督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

同时,注重提升人民监督员业务能力,采取“以老带新”模式,每次选派一名履职经验丰富的人民监督员带领两名新任人民监督员开展监督检察活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真正做到在学习中监督、在监督中学习。

自换届选任以来,共组织人民监督员参加专题培训2次、网络培训76人次,推送学习小贴士27期,有效提升了人民监督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

重实干、勇担当、提效能推动工作

开封市司法局积极与市人民检察院沟通协作,为人民监督员精准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8人次,参加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9件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开展主动监督1件,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办案活动频次进一步提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人民监督员立足本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民监督员贾莉娟、柳志强、王军方、段光欣、杨长松、李嘉然等,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做好值守防控卡点、配送生活物资、解读防疫政策、解答群众咨询等工作,彰显了人民监督员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监督员的良好形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