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司法局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18 信息来源: 南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闫俊伟 编  辑:闫俊伟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南阳市司法局近日组织了首期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专题培训会。

  此次会议重点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中存在的疑问、难点进行培训。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并结合国务院有关文件,深入学习了抽象行政行为的概念、特点、分类以及与具体行政行为的区别;二是强化实践运用。培训会抽取200余份市直部门文件和县区政府文件为重要参考,让参训人员独立思考,运用理论知识独立进行判断认定,切实提高参训人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能力;三是深化思想领悟。培训设置了交流发言环节,参会人员结合认定情况逐人逐件进行交流发言,从文件制定主体、约束对象、权利义务等方面阐明认定依据。培训会最后,局法制审核科同志逐一对照发言,详细点评讲解,深化参训人员的认识,确保参训人员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判断正确、认定精准。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自己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理解更深一层、更进一步,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议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期,一年内对全市县区法治工作骨干轮训一遍,全面提高各县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能力和水平,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为南阳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