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防六促” 和谐花开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 基层工作指导处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刘俊锋孙梦飞

  “事儿不大,都怪性子急,现在没什么了……”近日,在南召县公安局太山庙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一起因停车困难引发的纠纷被成功化解。看到民警辛苦调解几个小时,为他们重新划停车线,冷静下来的双方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冲动,相互道歉,握手言和。

  这是我省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为牵引,宣传发动、走访排查、多元调解、悉心解难,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社区进楼栋,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改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防范,实现了治安好、发案少、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奠定坚实的基础。

  1

  问题导向下好抓早抓小“先手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党的奋斗目标。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视察调研时指出,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做好了,都处理得有条不紊,老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我们这个国家才能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树立辩证思维和全局观念,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致力于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

  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

  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

  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

  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

  防疫灾纠纷,促群众和康。

  万事和为贵。今年以来,我省组织开展了包括上述项目的“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实践已经证明,“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是我省全面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的有效途径和创新之举。

  2022年1月24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在全省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部署会上,围绕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标志着我省“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把基层的矛盾隐患排查清楚,把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化解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2022年4月7日至8日,周霁深入安阳市汤阴县、林州市基层单位调研,强调要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和专项行动,精准化解信访积案难案,持续深化基层综合治理,真正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

  为确保“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落地见效,省平安办成立工作专班,每两天通报各地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强化督导落实。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制订工作方案,立即安排部署,多数市县都成立了工作专班。

  2022年3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以宣传该条例和“六防六促”等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省热烈展开,以《河南法制报》为主要代表的我省新闻媒体积极为推动“六防六促”鼓与呼,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抓住问题根本,坚持结果导向,解决问题才能举重若轻、事半功倍。在专项行动中,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郑州市立足抓早抓小、应排尽排,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及各类平安建设力量,每日开展动态排查,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台账,增强调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阳市采取六项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和未化解矛盾纠纷等,层层明确包案领导,逐案制订化解方案,建立台账,每天督促进度,限期办结销号;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紧锣密鼓、只争朝夕,牵住入户走访排查这个“牛鼻子”,朝着和悦和睦和谐和顺和美和康的方向努力,把各项防、促工作做细做实。

  2

  重心下移守好源头治理“主阵地”

  不久前,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撞山寺村村民程某与妻子离婚后,因彩礼退还问题多次发生争吵,影响正常生活。该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排查时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多方会商研判,对当事人进行入情入理的劝说,最终促成两人签订调解协议,承诺不再追究此事。

  在“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中,全省排查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数不胜数。预案在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得益于全省各级各部门下移工作重心,坚持源头防范的理念,做到关口前移、立足事前预防,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强化源头治理上,最终实现控新治旧、标本兼治。

  在控新方面,我省各级各部门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决策之前、实施之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基层,面对面解决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治旧方面,全力抓好积案化解,确保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得到妥善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为“枫桥经验”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发挥出更大效能。

  及早发现问题,提前介入解决,是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关键环节。自“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以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实际成效,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许昌市公安局充分结合“一村(格)一警”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大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及早发现各类隐患苗头,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让法治成为真正信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会成为行动自觉。

  我省各地各部门在每日开展矛盾纠纷动态排查之际,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把法律服务现场变成普法讲堂,真正达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双赢效果。

  今年中秋节前夕,南乐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辖区元村镇,围绕“民转刑”案例,为该镇近百名村组干部上了一堂法治课。参训干部纷纷表示,这堂课让他们增强了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意识。

  3

  真情为民解好急难愁盼“瓶颈题”

  “要不是民警走访,我这5000块钱可就打了水漂儿。”

  不久前,获嘉县公安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杨某被人勒索。经询问得知,有人主动添加杨某微信,将与杨某长相相似的某人的不雅视频发给杨某,威胁杨某给其转账5000元,否则就将视频广泛传播,杨某无奈向其转钱。

  民警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取证,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吴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百姓事,无小事。我省政法干警满怀为民真情,主动深入走访,及早采取行动,为群众挽回损失,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广大政法干警感同身受。“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中,广大政法干警、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等下沉网格、村组、楼栋,倾力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依法满足群众合理诉求,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家和万事兴。各地各部门将情感和悦、家庭和睦作为主攻方向,从“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入手,强化源头预防,加强多元调解。

  舞钢市朱兰街道滨河社区80岁老人袁某与子女产生赡养纠纷,导致临近春节老人仍一人独居。朱兰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介入,并在春节前夕圆满化解纠纷。事后,袁某握着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俺终于可以安安心心过年了!”

  商城县积极落实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持续深化“把爱带回家”行动,排查留守儿童情况,送法到家,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纠纷之于社会,如疾病之于人体,家庭的和睦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而言,单靠“断”往往难以取得良好的调处化解效果。在排查化解的基础上,登封市法院建立“双通报”机制,做好当事人亲友的思想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处理纠纷,防止矛盾激化。

  调解一件纠纷,和睦一对夫妻;稳定一个家庭,平安一方社会。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的真情帮助和情理法引导,让“六防六促”春风细雨般滋润群众心田,发挥了构建和谐家园的“润滑油”作用,促进了家庭和睦、家园和谐、家乡安宁。

  4

  统筹协调打好联治联动“组合拳”

  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不仅仅是政法系统的事。我省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得益于全省一盘棋的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的联治联动。

  健全各级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最大限度统筹资源力量,增强工作合力,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举措。

  我省把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宁祥和生活环境氛围,作为“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省平安办到各地各有关部门,都坚持结果导向,将专项行动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持续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省司法厅统筹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5种力量,进村入户摸排,对发现的矛盾纠纷采取“四结合”工作法,综合运用“面对面”“背靠背”和网上人民调解系统、智能移动人民调解App、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等方式、平台,加强警调对接、警法联调,用心用情用力及时就地化解。

  各省辖市党委政法委成立督导组,深入基层进行实地暗访,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洛阳市委政法委建立督导通报机制,整合公安、司法、法院诉前调解、仲裁及相关行业矛盾调解力量,形成数据共享、多部门参与、多元解决矛盾纠纷新机制;

  商丘市建立“一单一函”工作机制,向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发送“督办单”、向县(市、区)委党委书记发送“提醒函”,夯实属地责任;

  三门峡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每两日一报送工作制度,将“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评;

  济源示范区建立由公安、妇联组织、人民调解共同参与的反家暴工作机制,对家暴者实施“五个一”矫正和签署“社会谅解书”制度,促进在全区营造“不敢家暴、不能家暴”的法治氛围;

  兰考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官和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法治宣讲员共同为14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线上家庭教育指导和普法教育,并制发督促监护令等;

  郑州市各区市县团委组织开展“青护平安”专项服务活动,招募专项服务志愿者1914名,和街道(乡镇)综治干部、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一起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化解疏导;

  驻马店市积极调动“两代表一委员”力量,开展串门走访活动,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和排查,开展“红色物业送温暖”活动,为群众提供暖心的物业服务;

  化解矛盾保平安,铸造和谐促发展。全省各级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积极动员整合多方力量,打好矛盾纠纷化解“主动仗”“组合拳”,推动“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行稳致远,全力维护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和谐幸福生活的需要。

“六防六促” 和谐花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