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2-10-10 信息来源: 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闯 编  辑:李闯

  根据厅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19日至8月20日,厅党委9个巡察组分别对省第一监狱、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等9个单位党委开展了巡察。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会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第五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反馈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赵会生要求,要牢牢把握巡察定位,认识到巡察工作不是简单的业务巡察,与我们平时开展的业务检查有着本质的区别。要紧紧围绕巡察的政治定位,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准特点规律,通过表象看实质,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党委存在的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要紧盯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高效解决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达到通过一次巡察、整改一批问题的良好效果。要把整改落实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关键环节,坚持从反馈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9月28日至30日,厅党委9个巡察组分别向9个被巡察单位党委进行了反馈,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单位党委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坚持政治统领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有的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充分,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差距;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有的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有差距。

  反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开展“地毯式”整改落实,确保真改实改。

  反馈要求,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要压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确保巡察整改见底见效;要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树立巡察公信力;要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以高质量整改促进各项工作的完善提升。

  被巡察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前期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对反馈问题全面梳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跟踪督办,坚持举一反三,以整改工作高质效助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