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2-09-25 信息来源: 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闯 编  辑:李闯

  9月23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第五轮巡察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第五轮巡察反馈相关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会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厅党委巡察办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厅党委巡察办关于第五轮巡察综合情况的汇报,书面审议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报告,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赵会生同志作了点评讲话,对第五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盯被巡察单位党委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既看过去问题的整改情况,又着力查找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巡察组组长高度负责,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发现问题质量较高,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与前几轮巡察工作相比有明显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认识到巡察工作不是简单的业务巡察,与我们平时开展的业务检查有着本质的区别。要紧紧围绕巡察的政治定位,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察重点,透过表象看实质,不仅要站在一时一事的角度上看待问题,更要用联系的观点分析问题,通过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透析单位整体政治生态,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党委存在的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三要紧盯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聚焦被巡察单位共性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系统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顽瘴痼疾,达到通过一次巡察、整改一批问题的良好效果。要把整改落实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关键环节,坚持从反馈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四要狠抓巡察队伍这个根本,大力提升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要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五要强化工作统筹,一方面要高质量推进第五轮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另一方面要谋划好第六轮巡察,确保年底前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

  会议还研究学习了《河南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