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2-10-24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安阳古树保护.jpeg


10月14日,安阳市检察院就古树名木保护举行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5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现场监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红伟主持听证会。市城市管理局、市园林绿化中心、市道路绿化管理站主要负责人或相关代表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通过多媒体示证方式对前期调查中发现的古树保护设施不完善、日常养护不到位、被恶意损坏以及对其生长状态确认不及时、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相关行政部门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负有的监督管理职责进行说明。行政机关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分别对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情况说明。

人民监督员围绕案件事实向检察官、行政机关进行提问,并进行闭门评议,一致认为,市城市管理局负有监管指导职责,市园林绿化中心承担养护职能,检察机关针对古树保护现状,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履职,对案件调查事实清楚,取证客观充分,建议对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并对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针对听证合议意见,行政机关作陈述发言,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凝聚起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是对改进行政工作的有效监督和促进,并表态对古树名木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数字化、智慧化措施,全面履行好古树保护和管理职责,守护好古树“历史年轮”,留住城市发展印记。

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发挥,有力敦促行政机关履行好行政职能,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