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人民监督 促进司法公正
发布日期:2022-10-09 信息来源: 南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开展人民监督   促进司法公正


9月3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案情听证会在镇平县人民检察院视频接待室举行,参加听证会的除了案件当事人、辩护人、承办检察官,还有市司法局选派担任听证员的5名南阳市人民监督员。这是我市第二届人民监督员首次参加案件监督活动。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听取了承办检察官关于案情的介绍、当事人有关情况说明,逐项查看了案件书证和证人证言材料,并就疑问之处提问了案件当事人和承办人,在此基础上,经过闭门讨论形成了听证意见。

        镇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刘芸全程主持了听证会,她对5名人民监督员在听证过程中展现出的公正立场、专业素养、严谨态度称赞有加。“这是对检务工作的监督和帮助,有助于案件办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刘芸对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表示欢迎。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8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可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依照有关规定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按照市司法局统一安排,本次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是从我市人民监督员信息库中随机抽选、联络确定的,既有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也有机关干部、媒体记者;既有连任两届的同志,也有新选任的同志,体现了充分的代表性。

在现场征求工作建议的市司法局基层工作指导科科长王凯洋表示,我市已选任两届人民监督员,司法行政部门在升级人民监督员工作机制、教育培训、信息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主动作为,护航人民监督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促进检务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初任集中培训、线上授课学习、业务知识测试和以老带新共成长,第二届人民监督员的整体履职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

下一步工作中,市司法局将把提升队伍素能、提高履职效能作为人民监督员队伍管理的核心要务,拓展参与渠道、完善履职台账,把人民监督融入到检察办案各环节,为打造法治诚信南阳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