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上街区:小调解解码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 郑州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两位阿姨,咱这调解书一签,事儿就翻篇了啊!可不要再吵了啊,都是街坊邻居,以后互相帮忙的时候多着呢!”2022年9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吉祥街社区民调员张永梅笑呵呵地说道。

  “中!中!放心吧,不提了,不提了!”王阿姨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张永梅介绍了事情经过。原来,吉祥街社区联办矿2号楼居民邹阿姨家中墙体突然出现大面积渗水,屋内家具家电大半浸水,经排查,是其楼上住户王阿姨家中卫生间水管爆裂,殃及楼下邻居,双方私下协商无果后,社区调解团队介入处理。现场,气愤不已的邹阿姨提出了5.9万元的赔偿金,王阿姨难以接受,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爆发了激烈的言语冲突,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调解暂停。

  第二天,社区民调员张永梅联系了特约律师和维修师傅再赴现场,经检查鉴定,确定王阿姨家中的水管及配件早已超过使用寿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对此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事实,她的态度明显缓和了下来,但表示5.9万元的费用确实难以承受。调解员深知,调解的最终目的是让双方纾解积怨、打开心结,让双方都满意。于是,在和邹阿姨沟通后,几人一起来到王阿姨家,一进门,王阿姨就鞠躬道歉并承认了自己的过失,表示一定会负责到底,民调员和律师也适时地加以劝导,厘清责权关系后,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希望邹阿姨能理解对方,毕竟这是一次谁也不想发生的意外事故,加之王阿姨家境不好,收入微薄,确实难以承担高昂的赔偿款。此时,邹阿姨的情绪也平稳下来,表示愿意体谅对方难处,经再三协商,同意接受王阿姨一次性赔付5000元,双方签署了矛盾调解书,至此,纠纷圆满化解。

  2022年以来,吉祥街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借鉴并丰富发展“枫桥经验”,以树品牌引领“平安法治星”创建,坚持社区民调员、特约律师为主导,派出所民警参与,号召辖区志愿者力量加入,成立了“党员先锋调解室”。在调解工作中,公安民警维护秩序稳定,调解员以情理动人,律师厘清法律权责关系,形成了“1+1+1>3”的三方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对社会矛盾化解的新要求、新期盼,有效地将纠纷化于萌芽、止于诉前。

  “党员先锋调解室”成立以来,实现了居民矛盾纠纷全时空掌控、全链条调控、全过程管控。截至9月23日,已累计调解纠纷事件25起,其中邻里关系纠纷12起,家庭及情感纠纷8起,文明养宠矛盾3起,噪音污染冲突1起,公共区域权属1起。

  “下一步,社区‘党员先锋调解室’将联动更多力量,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的精度、广度和深度,实现基层基础工作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深度融合,构建志愿力量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的良好局面,矛盾调解工作由平面化转为纵深立体化,让‘枫桥之花’开遍社区角落。”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吉祥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街融媒记者 刘世平 通讯员 白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