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有力度 服务民生有温度——驻马店市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4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今年是我省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十年耕耘,硕果累累。站在新的起点上,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果,增强服务型行政执法社会影响力,驻马店市司法局在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回头看、强推动、提质效”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系列活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走实走深走细。

  7月份,克服疫情影响,驻马店市司法局成立四个监考小组,分赴各县(区)、各市直单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测试。此次理论测试采取线上答题方式,题目形式多样,覆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等重点知识内容。随机抽取各县区部门100人,各乡镇部门100人,市直部门560人,共计256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考试。在各考试现场,监考组安排专人巡考监考,严禁查看资料、交头接耳,全程监控录像,对考生答题情况、考场纪律等进行监督。

  比赛之前,各地各单位先行组织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本单位本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考试。同时,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举措、相关活动等内容,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活动氛围,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的目的,凝聚起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智慧和力量。驻马店市司法局精心组织,以抓基本、强基础,抓练兵、提素质,抓作风、树形象为活动主线,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模拟执法,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参与模拟执法活动,做好组队训练和服务保障。执法人员参赛热情高昂,全身心投入训练。全市80个执法单位、400名执法人员参加比赛,18支来自各县(区)、各市直单位的代表队进入第二轮比赛。执法单位纷纷表示,通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模拟执法,执法理念进一步转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司法局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指导、规范自由裁量行为、建立包容审慎制度、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单位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做到执法“科学、精准、有效”,服务“用心、用情、用力”。

  各地各单位以人民评判、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执法效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将服务理念转化为实际举措。上蔡县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着力优化行政执法氛围,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大幅度减少。市城管局、汝南县城管局和确山县城管局按照“疏堵结合、服务民生”的思路,设置“潮汐市场”,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城市管理有温度。遂平县公安局坚持便民惠民利民原则,在学校附近划定“潮汐停车位”,有效实现停车资源错峰共享,切实解决停车难的民生堵点问题。年初以来,全市适用免罚清单案件2378个,免罚总金额179.644万元。

  下一步,驻马店市司法局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推广工作,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理念贯彻到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即将开展的微课比赛、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等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转变行政执法作风,增强行政执法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