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更新完成《开封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
发布日期:2022-09-07 信息来源: 开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许恺 编  辑:闫俊伟

  为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提出的“稳住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的发展目标,开封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为大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这一职能作用,聚焦稳住经济大盘,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有序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今年6月,开封市司法局组织专人对《开封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进行了更新。

  日前,《汇编》已完成更新编纂和出版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一是通过报送市领导,市深化改革办公室、市双打办公室、市公平竞争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发至省自贸区开封片区、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116套(928册),为开封市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政策法规支持。二是在市图书馆设立了《开封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查询窗口,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三是适时报送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处,汇报好开封工作,听取省厅业务指导。

  今年,开封市司法局按照省统一部署,组织全市扎实开展了“一个全面清理、三个专项清理”(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涉及“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以及“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三个专项清理),以清理结果为基础,以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台账为框架,前后历时2个月对《汇编》进行了更新。更新后的《汇编》共分八册,收录了开封市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6部、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39件,近100万字,5300余页,更新率达56.8%。

  《汇编》的更新完成,是机构改革以来开封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第二次系统梳理的阶段性制度成果。对于加大开封市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促进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延伸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示范作用,依法护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稳住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的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开封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体系建设的创新发展,守好依法行政的“源头关”,为开封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