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与省法院举行联席会议 王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8-14 信息来源: 河南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8月12日,省人民政府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联席会议。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方式,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凝聚起法治河南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研究了需要共同推进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听取了省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法治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加强府院联动,是促进司法行政良性互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平台,是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也是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全省政府系统和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重要意义,共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共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同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公正司法水平,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府院联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政府系统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有效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各级法院要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共同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企业纾困解难、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优势,推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守刚、顾雪飞、胡道才出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