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四项举措做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宣传“全覆盖”。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8月18日,鹤壁市制定印发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决定从2022年9月1日至2025年8月31日,在全市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力争在3年内,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宣传辅导一遍,进一步夯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宣传的基层基础。

       一是坚持“实用性”。坚持宣讲内容贴近基层行政执法需求,努力提供“点菜式”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坚持宣讲受众以基层一线执法人员为主,努力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内容新颖、通俗易懂的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实用性;坚持宣讲成员以“土专家”为主,努力提供现身说法式的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二是突出“微宣讲”。在宣讲内容上不求“全”,重点讲清楚服务型行政执法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在宣讲听众上不求“多”,采用小范围座谈、讨论、互动的形式,体现“面对面”的特点;在宣讲时间上不求“长”,每场宣讲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注重提高宣讲的时效性,争取做到利用“小场面”,讲好“小故事”,讲清“小道理”。

       三是讲好“三句话”。“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宣讲小分队成员要准确把握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要求,讲好“普通话”;要紧密联系各县区、各部门实际,讲好“地方话”;要坚持贴近基层一线执法人员,讲好“百姓话”,切实提高宣讲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念好“三字经”。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要努力做到“短、平、快”:“短”,就是短小精悍,力求大视野小切口,不搞长篇大论式的演说;“平”,就是注重因人施教、因事施教,以平实的语言、平易近人的风格作深入浅出的宣讲;“快”,就是增强宣讲的及时性,做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要求和举措传递到基层执法一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