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
省司法厅“六防六促”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8-16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近日,武陟县司法局龙泉司法所帮辖区村民刘某要回了被朋友借走近两年的两万元,受到当事人点赞。

  2020年10月,刘某的朋友李某向刘某借款两万元,双方约定,如刘某需用钱,李某需第一时间还钱。今年7月,刘某想购买一台移动烧烤车,摆摊做生意,遂向李某索要该笔借款。但李某却以种种借口,迟迟不还钱,后来还玩起了失踪。刘某无奈,来到龙泉司法所寻求帮助。

  龙泉司法所受理此案后,立即组织调解员找到李某,从法、理、情等角度出发,使李某认识到错误,并承诺一日内将借款归还刘某。

  这是我省扎实开展“六防六促”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立足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以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把矛盾纠纷排查预警作为基础性、常态化工作,努力做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解决在小。

  按照司法部部署要求,我省积极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助力平安‘创三零’、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挂图作战,建立“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工作机制和“日报告、两日一统计、周小结”统计制度,落实“监测预警、会商研判、调研督导、通报调度”闭环管理制度,指导各地统筹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工作者、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等“五种力量”17万多人,推行“四结合”(预防和调解、法律和道德、线上和线下、调解和普法相结合)、“三诊”(坐诊+巡诊+出诊)等工作法,综合运用“面对面”“背靠背”调解法和智能移动人民调解App、微信个人调解工作室等,以村为单位、以户为单元开展摸排,带着感情做细做实工作,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事件发生。

  据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35.57万件,及时预警8480件,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用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6月,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被司法部、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    省司法厅“六防六促”工作成效显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