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监督投诉举报渠道 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发布日期:2022-08-15 信息来源: 开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社会参与度,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实效,开封市司法局积极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多措并举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渠道,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公布投诉举报方式。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在开封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示开封市市级及30家市级业务主管部门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强化政府层级监督,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明确划定受理范围。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执法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行政执法行为,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公开,可以在工作时间进行举报投诉。

  三是依法从严纠正处理。依法处理行政执法投诉,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对于执法部门或者执法人员“乱执法、乱检查、乱罚款”或“吃拿卡要”,损害企业权益、扰乱生产秩序的,依法从严从重给予处分或者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