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05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2011年、2014年和2017年连续三届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厅直属30家单位全部创建成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6家……回望省司法厅近年来的精神文明创建成就,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源头活水,成就大河奔流。近年来,省司法厅将文明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机关党建、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磅礴精神力量。

根植于心扎实创建聚合力

  “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21年8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到任后召开第一次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今年4月,在202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动员部署会上,赵会生对厅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大家精神抖擞、整装待发。

  一直以来,作为2011年、2014年和2017年连续三届的全国文明单位,省司法厅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门成立厅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担任组长;制定《河南省司法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起了领导重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格局。

  在创建过程中,省司法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省司法厅“四个一”“理论学习套餐”“四季书香”等机关学习品牌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融合,创新开展“学习新精神·青年接力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快问快答”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英模教育和红色教育,坚决筑牢政治忠诚。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司法厅坚持党建引领,制定《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围绕省司法厅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十大品牌,结合“9+X”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持续开展法律咨询、禁毒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践之于行培育文明树新风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近年来,省司法厅以新时代文明创建为标准,坚持以上率下,形成了干群齐动、活动丰富的共建共享良好局面。

  今年4月,作为省实验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赵会生以视频的形式,为省实验小学的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法治课,教导他们从小树立规矩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今年5月,郑州疫情出现反弹。省司法厅第一时间发出倡议,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组织厅机关党员志愿者分批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省司法厅机关党员志愿者累计到社区报到238人,下沉服务社区123个,开展志愿服务580余人次,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今年8月,省司法厅志愿者代表马庆被省文明委表彰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省司法厅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响亮品牌。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多次带头参加普法志愿活动;省司法厅与省文明办联合成立“河南省法律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成立48支分队,4年来累计开展活动3000余次,完成省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全力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民权县王桥镇麻花庄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立“雨霁”志愿服务传播新平台,9年拥有万名志愿者,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厅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在省司法厅,广大志愿者用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与奉献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

  文明创建,理念先行。为提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理念,省司法厅广泛开展“四德”教育,邀请全系统先进典型作英模事迹报告,深化“六文明”系列活动,推动干部职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司法厅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干明白“四个能力”,在全机关营造出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良好氛围。

硕果累累砥砺奋进谱华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截至2022年7月,省司法厅直属30家单位全部创成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6家。省司法厅的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和省直单位中持续位居前列。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助推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服务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实地走访企业32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合同把关、法治培训等法治服务保障1.3万次,调解矛盾纠纷2.8万件;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省484个律师服务团体检企业1974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1.1万次。

  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实现新作为。全省监狱戒毒所持续保持“无燃点、零感染”;作为全省“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主力军,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1.4万件,助力全省命案发生率同比下降28%,两次在全省会上发言,司法部在全国推广我省经验做法。

  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迈出新步伐。制定“一规划两方案”,明确未来五年我省法治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完成10项省级地方性法规及省政府规章审议项目;打造黄河流域和南水北调“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开展校园交通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专项普法活动3.1万场,全省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9.7%。

  践行司法为民取得新成效。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年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件、公证50万件、司法鉴定14万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亿元。

  基层基础建设得到新提升。推动将“创建一批‘枫桥式司法所’”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2460个司法所,已建成五星所1143个,四星所395个,三星所922个。

  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公务员”戒毒警察朱明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监狱人民警察肖永华、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何莹莹等先进典型,树立了河南司法行政干警的形象,传递出巨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