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社区矫正依法前行
发布日期:2022-08-01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如何?7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我省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社区矫正工作从2009年开始试点,2011年底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收区矫正对象40万余人,解除矫正对象35万余人,目前在矫5万余人。近年来,我省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为0.16%,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为平安河南建设、全省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建设,精准实现信息化核查

  报告指出,我省建立起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社区矫正综合管理指挥平台,构建集电子定位、App校查、生物验证等于一体的电子围墙,精准实施信息化核查,校查在线率长期保持在96%以上,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清丰县、淮阳区、魏都区智慧矫正建设起步早、起点高、远用广、效果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风险防控,监督管理日趋规范

  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落实定期报到、实地查访、外出审批、信息核查、考核奖惩、管理等级动态调整等各项监督管理措施。强化风险防控,坚持社区矫正风险隐患“县级周例会、市级月研判、省级季调度”制度,定期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和法律监督活动,实行个案督办、督察通报、重大案事件报告制度,严防脱管漏管发生。开展社区矫正隐患排查,积极参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六防六促”等工作,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开展社区矫正“七查七防”专项行动,围绕重点人员、疫情防控等关键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重要时间节点不出事、不添乱。

坚持监督管理为基础,教育帮扶为核心

  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坚持“监督管理为基础,教育帮扶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教育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实施分类教育管理,根据个体需求分别开展法治教育、道德教育、行为矫正、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等个别教育;实施协同教育管理,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实施项目教育管理,按照项目管理模式,对教育帮扶工作任务分解立项、按期推进。

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社区矫正取得新成效

  社区矫正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共同出台政策措施;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形成了社区矫正工作合力,使我省社区矫正在安置就业、帮扶救助、资金保障医疗保险等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社会力量参与取得新突破。

  报告指出,下一步,我省要发挥社会各方力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促进社区矫正法在我省全面实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