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之光照耀中原大地
发布日期:2022-07-28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河南省委进一步明确法治河南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一体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探索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务实高效的法治建设创新实践,让法治之光照耀中原大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法治建设统筹推进

  出台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河南省委印发的《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围绕着力解决法治河南建设中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明显短板等,明确了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提出了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思路举措。

  其实,这是河南省委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结出的硕果。

  河南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各协调小组,并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实际,成立法治河南建设专班,使法治工作重点更突出、落实更有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要问题,谋划法治建设发展方向。省委依法治省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全面深入的法治实践诠释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

  制定法治河南建设规划、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明确了全面依法治省34项任务,并将要点任务从综合、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5个方面细化为112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针对任务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省委依法治省办及时到有关地区或部门督促督办,确保各项任务不走空。

  在法治建设考核方法上,河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明确“1+1+N”考核指标,灵活运用日常评价、理论测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85个单位扎实开展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压实了各地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责任。

  河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介绍,通过强化部署、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等有效举措,法治河南建设任务有序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重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达效,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讨薪者有维权成本,欠薪者同样有履行义务成本……”前不久,河南省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李村人民法庭法官高珊的以案说法打动了当事双方,13名农民工与欠薪者达成调解协议,很快拿到了15万余元薪酬。

  此案的化解得益于李村法庭与伊滨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共同建立的建设工程领域涉薪纠纷诉前化解机制。双方就涉薪纠纷的特点、可能涉及的法律关系以及司法确认的流程、前期工作注意事项等各方面工作细节进行沟通,实现工作互通有无,最大限度开展好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努力减少诉讼增量。

  截至目前,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在所辖人民法庭已全部建立社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工作站,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定期了解社区重大决策和矛盾纠纷排查情况,结合审判数据,分析研判矛盾纠纷产生源头,把握矛盾纠纷发展态势,指导民调员及时及早采取措施,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并利用该工作站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实现民调组织申请司法确认和法庭委派调解“双轨并行”,促进矛盾纠纷就地调解。

  如今,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筑牢制度根基已在全省铺开,“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模式基本形成,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民心,“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村、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法治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已成为河南上下的共识。

  河南省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普法宣传大格局基本形成,有效引导群众参与法治建设全过程,切实筑牢法治建设基础。

  与此同时,河南省加大“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创建力度,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29个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村“法律明白人”达24.2万人。全省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1.34万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律师占87.7%,仅2021年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9.7万人次、公证23.3万件、法律援助12.1万件。“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坐席扩容,2021年解答群众咨询48.1万人次,同比增长92.9%。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命名50个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巩固黄河流域法治文化带建设,拓展大别山和桐柏山“红色”法治文化带建设,不断推进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推动全省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

  执法司法质效全面提升

  7月6日,平顶山市宝丰县举行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行政执法现场情景模拟比赛决赛。全县12个乡镇、县直主要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代表到场观摩。

  这是河南省让服务型执法更有温度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全省发布36个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充分发挥了行政机关在化解争议纠纷中的作用。首批8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57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对县(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55项,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全省持续推动“互联网+监管”,累计接入12个试点部门的19个监管业务系统,汇聚各类监管数据23.5亿条,提供数据查询服务11亿余次。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后,河南省作为制定行政处罚文书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制定了涵盖行政处罚全过程的45种文书格式范本。“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行。

  在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上,全省审查裁量标准1.7万余条,涉及各类法律法规规章1500多部。目前,省直各部门和设区的市已全部完成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33个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并公布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市场主体发展有了更加包容的法治环境。

  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上,河南省强化院庭长办案责任落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制度作用,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在诉讼制度改革方面,全省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进一步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面对网络新型犯罪,河南省推动建立跨区域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铲除网络安全领域黑色产业链,有效遏制了网络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一项项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全省法院审判质量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检察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间由37.8天降为27.7天;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法润人心,法治建设的持续推进,正影响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