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今年以来,内乡县以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内乡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动员会后,内乡县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结合实际制定了《内乡县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有计划、分步骤、可操作地推动专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为保证专项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各乡镇、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也层层召开会议、逐级动员部署,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内乡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力促能力提升。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统计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已组织了多次集体学法,并进行了专题测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夯实理论基础。其中,县林业局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竞赛现场你追我赶,高潮迭起,每一名林业干部职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深入学习林业法律法规。县城管局打造特色“法治夜校”培训班,不仅邀请法官来授课,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就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及行政处罚需要注意事项、行政执法单位与司法机关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衔接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和通俗易懂的讲解,掀起了学习新高潮,还组织执法人员到高校学习计算机操作技能,通过老师讲解和上机操作,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计算机使用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办公软件使用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内乡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三是案卷评查促练兵,比学赶帮提能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畜牧局等单位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互相评查、技能讨论等方式,查堵点、找痛点、补短板,就执法流程、执法技巧、文书制作等进行深入切磋交流,进一步树立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增强了案卷制作管理水平,达到了以评促改、共同提高的目的。各单位不仅在内部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文书制作等技能比武,还组成案卷评查小组自评互评,共同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6月20日下午,县司法局、县城市管理局、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对城市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质量评查,逐卷审查,逐项打分。评查的同时,参评专家对照抽取的案卷发表评审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规范性整改意见,并从专业角度对执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答疑解惑,对案卷保管期限、责任复查记录、执法程序落实等规范性要求和执法风险点进行提醒警示,执法人员通过评查,极大地促进了自己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四是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指导监督。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又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询问、查看资料、查阅案卷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农业农村局、县烟草专卖局、县卫健委等单位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扎实开展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活动的指导和监督,举办专题测试,以检验学习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督促各单位和执法人员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