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务局印发《2022年度全面推进 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19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日前,河南河务局制定印发《2022年度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对今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四个方面11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一是“学创结合”,增强服务能力。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努力培养选拔一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广泛开展“微宣讲、走基层”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师资库成员、授课员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活动,扎实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单项示范项目培育工作。

二是持续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每个市局选取一个基层单位试点,通过实施行政指导、法定情形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等,提高当事人的法律遵从。规范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依托原试点单位,集中梳理、发布一批沿黄地区易发、多发的典型违法风险点及相应的防控措施,引导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自觉防范违法风险。  

三是典型宣传,营造服务氛围。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为主题,编印宣传资料,推广典型经验,创作推广一批具有新时代黄河特色的服务型行政执法优秀作品,在沿黄地区营造浓厚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氛围。对近年来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四是督考结合,确保服务成效。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试点工作的督促、指导、协调,定期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对试点工作验收评估和定期通报。同时,强化考核明晰奖惩,聚焦服务能力、服务方式、服务水平、服务实效等方面,对各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充分调动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局形成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热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