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境界 谱写新篇章
濮阳市烟草专卖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跃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7-15 信息来源: 濮阳市烟草专卖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送证上门还不收费”、“带着投影仪来给宣传”、“孩子不敢吸电子烟了”、“经他们行政指导后,我再也没有违过法”、“烟草局给调解好了”,在濮阳市卷烟市场上随处都可以听到商户这样评价烟草局的执法人员。

  为全面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濮阳市烟草专卖局按照地方政府和行业的相关要求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全市烟草行业在濮阳县局成功创建标兵单位的基础上,五县一区同时联动,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积极践行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执法新模式。

  从提升执法人员服务意识上下功夫。一是认真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相关要求,将服务理念高效融入到执法实践中去,实现了行政执法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理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二是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保障创建工作有标可依,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为依托,修改制定行政执法岗位制度、行政指导制度、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等15项与工作相关的制度,并梳理出行政执法违法风险点33个。同时拓宽执法范围,积极探讨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与轻微行为依法免处罚清单的落实。三是提升服务意识,倡导柔性执法,利用商户自律小组召开会议的机会,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微视频、微投屏、公众号、宣传单据,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社会群众普及烟草法律法规,引导零售商户自觉守法经营,努力打造舒适和谐的双赢关系。

  从规范执法人员服务行为上下功夫。一是推行行政指导制度,让行政指导贯穿整个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轻微问题告诫和重大问题约谈制度。二是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积极运行“互联网+行政许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施,通过互联网、微信、手机等信息化平台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业务办理和信息服务,扩大网上申请行政许可的宣传力度,让审批更简化,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促进了行政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刚性化行政执法到刚柔并济的转变。三是积极探索行政调解制度,建立行政调解室,成立行政调解领导小组,积极运行行政调解融入重大执法决定、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受理举报投诉(“三个融入”)制度。

  从创新执法人员服务方法上下功夫。一是创新“党建+专卖”融合模式。成立党员宣传队,开展“进社区、进村庄、进店铺”等活动,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宣传法治教育。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打假打私大要案侦办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帮扶队,配合驻地村委参与疫情防控、捐赠防控物资,并带头开展弱势群体商户帮扶活动,为商户办实事、好事。成立党员服务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烟草经营审批手续工作,提升办证效率和服务水平。成立党员攻坚队,发挥党员在钻研业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数据专卖、智慧专卖监管体系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创新“数字+专卖”的服务模式。以县局为依托自主研究服务型行政执法可视化地图,通过地图描点定位的方式,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辖区商户的各类行政指导及服务信息,使数据表达方式更直观更清晰。三是创新“精细+执法”的服务模式,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数字化监管系统,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系统推送行政指导信息、行政指导电子案卷等内容以网络系统的形式进行展现,把“服务+执法”精细化管理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系统预计今年十月份完工试用。

  “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是行政执法理念、执法模式的一场重大变革,濮阳市烟草专卖局将以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为契机,不断丰富完善服务型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助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谱写濮阳烟草高质量发展出彩新篇章。”濮阳市烟草专卖局魏伟局长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