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戒断人员的行动路线图
发布日期:2022-07-12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小萧是一个成功戒毒者。

  在与她对谈时,她的戒毒心路历程令我感慨颇深。她说,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回到家里后,自己碰到很多不确定或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有时会烦躁,不自觉地皱眉愤怒,甚至会觉得胸口憋闷,嗓子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说不出话,有时又会感觉无聊和寂寞,无缘无故就想发火。

  小萧说的这些现象其实大都是身体在对情绪作出反应时所伴随出现的信号,如果戒毒人员能够及时捕捉到这些信号,通过作出一些调整便能够让自己逐步恢复平静,保持得来不易的操守。相反,如果他们不能及时识别这些信号,并给予应对,而是任凭这些负面的能量不断累积,时间一长,则有可能会被这些负能量所拖累,甚至被压垮。在此种状态下,如果再受到一些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戒毒人员非常容易自暴自弃,忘却过去的誓言,迷失自我,进而产生“管它呢,随它去了,再来一口”的念头,就这样走上了复吸之路。

  幸运的是,小萧并没有陷入这种“轮回”。她牢记在强制隔离戒毒所期间所学习到的情绪调整技能,及时尝试着对自己说:“我知道这段时间你太累了,你可以放慢生活的节奏,做一些滋养心灵的事情,缓解一下心理上的压力……”

  那么,小萧做了哪些事情,努力让自己从不良状态中回归到正常生活,保持了一颗平静的心呢?清单如下:

  1.每天写感恩日记。

  2.晨起后到户外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并走上几圈。

  3.多吃新鲜蔬菜。

  4.有空时到离家不远的公园,聆听季节的声音。

  5.经常观察夜晚的星空。

  6.坚持阅读。

  7.随手记录生活中的美好。

  8.坚持每天晚饭后散步一小时。

  9.早睡早起。

  10.每天跟爸爸妈妈说说话,为他们揉揉肩。

  11.养植一些绿植。

  12.每周进行一次30分钟的内观静心活动。

  小萧的这个行动路线图,有想法,也有具体行动,可谓是知行合一。可以想象,在具体执行这个行动路线图时,小萧的身心是处于怎样的一种状态。可以说,这种状态,有利于戒毒操守的保持。也可以说,这种状态的形成过程,就是赢得戒毒成功的过程。这种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不仅能够帮助小萧抵御毒品侵扰,也能让她在其他一切生活压力面前,拥有应对的力量,不会失去自我。

  其实,这个行动路线图并不复杂,也不难做到,但戒毒者身上通常有一个弱点,即缺乏坚持,于是,他们可能认为上面12种行动“一时做到不难,但一直做到很难”。

  有些事情并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多数戒毒人员都知道坚持的意义和作用,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却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中途退了下来,与成功失之交臂。

  小萧就是那个坚持下来的人。她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了痛苦和黑暗,希望其身体力行的一系列行动,对其他戒毒人员形成借鉴,产生鼓舞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