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围绕“七个突出”做文章,全力推进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 鹤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2022年,鹤壁市山城区被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试点区。为全力推进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鹤壁市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围绕“七个突出”,聚力行政执法重点,夯实行政调解责任,倾力打造具有山城特色的行政调解新模式。

一是突出舆论宣传。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宣传活动为载体,加强对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的宣传,广泛宣传行政调解的范围、优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行政调解、支持并选择行政调解解决争议纠纷。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版面、条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行政调解群众知晓率。二是突出制度保障。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山城区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山城区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山城区行政调解工作“一台账一清单”制度》等制度文件和工作举措,构建了纵向贯彻落实、横向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从制定任务、工作推进、宣传引导等方面统筹发力,逐步形成组织科学、运行规范、成效明显的推进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突出精细规范。按照“打牢基础、理清思路、探索模式、打造经验”的思路,及时总结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经验,固化成果,健全完善包括制度机制、调解流程、文书规范等方面的工作体系,减少程序性负担,优化调解操作流程,凸显行政调解化解争议纠纷的工作成效,推动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常态化。四是突出能力提升。立足行政执法实际,紧扣行政执法现实需要,聚力“两个结合”,即: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首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制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开展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实战化大培训,扎实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行政调解的技巧,加快培育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行政调解执法队伍。五是突出提质增效。组织开展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案卷案例评议活动,从案件事前事中事后指导情况、运用约谈提示等方式方法情况、主动运用行政调解化解争议情况、行政调解协议履行情况、事后回访情况等11个方面,对各镇办各执法部门案卷案例进行集中评议,旨在以案卷案例评议为切入点,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巩固案卷案例质量,持续提升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规范化水平。六是突出内外双融。采取“请进来”集中答疑和“走出去”问需求解的方式,坚持本来,吸收外来,一方面邀请省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授课讲学,一方面积极学习外地经验,取长补短,强化学以致用能力,将行政调解“三个融入”理念与行政执法实际相融合,形成固定的争议纠纷化解渠道,在行政调解“三个融入”的广度和深度上再发力,全力为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注入活力和动力。七是突出互查互评。组织区直执法部门和镇办通过实地互查互评的形式,对行政调解组织机构、工作开展情况、案卷案例归档等进行全面评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点对点、面对面点评,进一步拓展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思路,相互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针对问题逐一登记,限时整改销号,持续激发工作动力,不断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