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召开《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近日,安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今后四年安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为增进安阳市全市对该方案的认知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68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刘文英等相关同志参加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文英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方案是安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总结安阳市“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的重要成果,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对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安阳、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该方案共包括10部分、37小项。第一部分明确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至第十部分是“健全八大体系”和“五大落实机制”。其中“健全八大体系”包括: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五大落实机制”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即领导机制、责任机制、推进机制、研究宣传机制、队伍建设机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