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荣誉称号
成为濮阳县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的新起点
发布日期:2022-05-27 信息来源: 濮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我卖的是真烟又不是假烟,你们凭什么查我?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总能听到有商户这样说,”濮阳县烟草专卖局稽查队员小王无奈说道。执法难、烟草零售商户不理解曾是烟草专卖基层执法人员一定会遇到的困境。

为破解执法困难,提升执法质效濮阳县烟草专卖局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积极践行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执法模式,采取柔性、说理执法的举措从执法过程注重商户进行普法沟通,到针对商户经营中的疑难困惑开展行政指导,促进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坚持严格监管力度不减同时持执法“温度”。要求全员树牢执法为民理念,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开展了弱势群体商户帮扶活动,延伸可视化地图功能,利用网络平台添加电子地图标记、诚信等级等模块,推动差异化执法服务疫情期间设立“马上办”烟草稽查服务咨询电话,全天候提供咨询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沟通多了,商户的困惑就少了,配合度也提高了,卷烟市场的经营秩序也愈加规范。

内强服务素质、外树执法形象,是濮阳县烟草专卖局在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及执法业务水平上采取的措施。通过深化岗位练兵,通过专家讲座、学习交流等形式,全方位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办案技能,开展“每月一考”,抓实培训效果,让每名执法人员都做到了事理讲清、法理讲准、道理讲明、情理讲透。

烟草执法的目的不是处罚,指导辖区零售商户守法经营才是出发点,初心不改,笃行致远,标兵单位是荣誉,更是鞭策,濮阳县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提升烟草执法法治化水平建设,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濮阳县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强


相关阅读